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 画笔做枪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28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工作要求,坚决服从属地管理,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责任担当。为进一步做好有关宣传工作,决定开展“战疫一线党旗红”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类宣传平台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事例和先锋模范人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讲好抗疫故事。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近年来,艺术与教育学院党委在疫情期间积极搭建平台,立足服务师生,发挥师生党员专业优势,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积极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服务,促进党建工作和服务师生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艺术与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更加坚强,在大战大考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2022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之下,共同打响防控疫情的特殊战役。艺术与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艺术与教育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在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积极谋划,精心准备,迅速组织支部党员开展抗疫艺术作品创作与宣传, 并结合各专业特色在授课中引入“艺心齐聚,同心战疫”主题进行真题真做。

党支部书记方向老师带领全体党员老师在有限的时间里尽施所长,指导美术学和视觉传达专业学生创作出了具有主题鲜明、贴近现实、奋发昂扬的绘画、海报等艺术作品,鼓励师生用画笔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刻画最美人物、定格感人瞬间、讴歌抗疫精神。

本次抗疫主题创作指导工作,主要面对的是非毕业班的学生,他们的创作意识和专业技能多数尚未成熟。方向、孙长玲等支部党员老师严把质量关,从创作初稿的审核到整体细节的把控,每一步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不仅在课堂上进行线下技法传授,课下、深夜与学生在线上沟通、指导也是习以为常。党员老师们以自己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深深感染着学生们。

历时两个多月的认真准备,2022年5月10日至5月18日,教工第一党支部特组织遴选了30幅具有抗疫主题鲜明、画面艺术性强的作品,在艺术与教育学院一楼大厅,举行了以 “艺心齐聚,同心战疫”为主题的抗疫作品展。作品类别涵盖素描、海报、版画等。展览从谋划、部署到展出,切实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责任担当,作品有力地展现了师生们对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担当。

从同学们简洁时尚的海报设计作品中对“不畏疫魔”的强大精神力量富有寓意的情节设计,到美术学专业同学版画、素描等创作中塑造的具有“在场感”的抗疫英雄形象,不难看出艺术作品在疫情背景下对全社会抗疫精神的审美提炼。本次展出的每一幅作品,几乎叠构了对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的无名英雄们的坚毅形象、顽强精神的审美扫描与图像凝固。

本次教工第一党支部指导的抗疫作品还分别入选区、市级抗疫作品线上展,其中有7幅素描作品入选了贵池区党员电教中心与贵池区美协主办的“以艺防疫线上作品展”。21幅作品入选了由池州市文联主办、池州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池州市“艺心齐聚,同心抗疫”线上美术作品展。并分别在“贵池先锋”和“池州文艺”这两个线上宣传平台进行颁布与宣传。同学们的抗疫决心,以及作品的艺术性都得到了得到了广泛的肯定与称赞。

 

 

“抗疫实践是课堂,抗疫精神是教材”,本次活动正是艺术与教育学学院师生共上一堂思政大课的生动体现,党员老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社会责任感。教工一支部积极担当作为,以党建促发展,用作品为时代和民族立传,用艺术铭刻一段共同的记忆,以激励着人们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