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弘扬沈浩精神,建设模范部门”专题报道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红手印的启示

池州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永金

2015年4月8日,池州学院党委组织部一行5人前往凤阳县小岗村参观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和大包干纪念馆,学习沈浩精神。通过参观考察了解到,2004年2月,沈浩积极响应省委号召,作为全省第二批选派到农村任职干部来到凤阳县小岗村,任小溪河镇党委副书记,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职务,在第一个任期结束后可以以回城工作与家人团聚。他在第一个任期内改变了这里的面貌,使这里村风民气平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生产基础设施得到加强。3年任期满了,他被树立为正派干部“标兵”,可以载誉回城与家人团聚了。小岗村民集体上书政府挽留沈浩,在挽留信上按下了全村98个人的红手印。沈浩面对村民淳朴的真情,选择了留在小岗村,继续带领小岗村民致富奔小康。在小岗村任职近6年来,沈浩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干事创业,勤奋务实,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标准,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竖起了一座巍峨的丰碑。一直为小岗村的发展兢兢业业,先后为村里修了公路、为散居的二十六户村民集中盖了住宅楼并在村里成立了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在小岗村住下来了,一住就是几年。处处为村里谋规划、办实事,大年三十还泡在村里,几年来一直租住在村民家中。2009年秋沈浩第二个任期即将结束,小岗村再一次按下186个鲜红的手指印,想继续挽留他们的致富带头人沈浩书记。万万没想到,2009年11月6日为小岗村奉献毕生心血的沈浩,因积劳成疾,与世长辞了。在大包干纪念馆我们还看到,在沈浩世事后,67个请回沈浩书记骨灰留在小岗村的红手印。

老百姓朴实庄重的“红手印”,那是多么神圣多么真情的尊敬和爱戴。一个个红手印,分明是代表小岗人的一颗颗心,是对沈浩同志最大的褒奖。我想,我们共产党员心里只要装着百姓,时刻为百姓着想,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通过参观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我从中感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像沈浩那样,时刻心系群众,处处为民着想,时时不忘本职,把组织安排的岗位当作奉献的平台,敬业的舞台,不求名和利,不计得与失,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要学习沈浩坚定信念,增强修养。沈浩同志之所以在农村艰苦的环境中依然能够忘我地工作,无私地奉献,最根本的就在于他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于他始终牢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组工干部从事的工作都是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为党教育管理党员和培养选拔干部,组织部门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要学习沈浩心系群众,爱民为民。要真心对待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我们高校的组工干部平时就要深入系部、深入师生之中,深入学生学习社区、生活社区,切实做到以生为本,以师为本,关心师生,热爱师生,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困惑,思想困惑和生活困难,进一步密切师生关系,积极创建和谐校园。

三要学习沈浩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沈浩被选派到小岗村任职6年,一直为小岗村的发展兢兢业业,帮助小岗村兴办企业,修筑公路,发展现代农业,使小岗村脱贫致富,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就要向他那样,敢于创新,敢于担当,不懈追求,创新工作思路。面对当前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积极想办法,出点子,促进学校党建工作上台阶,组织工作上水平,为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作出有益探索。

四要学习沈浩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沈浩第一个任职期满,村民们按下红手印要求沈浩留在小岗村,再干3年。面对村民们的衷心挽留,沈浩同志放弃了省城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克服种种困难,扎根农村,尽职尽责。我们组工干部要向沈浩那样,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切实做到“三严三实”,恪尽职守,爱岗敬业,舍小家为大家,清廉务实为民,深入基层,深入系部,切实为师生服务,实现人生价值。

2015年4月10日